首頁 / 關於教會

禱告

緣起

祖雲牧師大專畢業後,進入敬拜中心的大衛營神學院就讀。29歲那年他與君卿牧師攜手建立家庭,兩人齊心接下敬拜中心的瑞安(基甸)會所,成為傳道人。1994年,教會搬到溫州街,接下兩位主內弟兄以PUB關懷年輕人的「Frenchhorn Music PUB」;不久「Frenchhorn Church法國號教會」名聲即不逕而走。

2005年,由於溫州街教會的空間已不敷使用,遂遷往古亭捷運站7號出口、羅斯福路二段44號2樓現址,以「人人皆祭司,人人是小組長,人人起來差傳」為異象,祖雲牧師站在裝備的角度,透過陪讀的一領一、三乘三,且透過一壘、二壘、三壘等跑壘的栽培裝備系統,使會友能進入社區、學校、辦公室等各處建立小組,以完成福音差傳的大使命。

為什麼叫「法國號」教會?

很多人聽到教會用「法國號」都嘖嘖稱奇,「怎麼會用這個名字?」這得從溫州街五十八巷開始說起。大約在1994年,鄰近台大校區的新生南路巷弄裡,三步一家咖啡館、五步一家音樂PUB,乍來到「法國號」外,看著那五彩繽紛的招牌及充滿音樂性的名字,你會以為這是另外一家PUB。「法國號」原本由兩位浸信會的弟兄開始,他們以「福音PUB」的方式接觸年輕人,因此經營「French Horn Music Pub」,後來祖雲牧師接手這個福音工場,重新整頓,教會在PUB裡面,以吸引年輕人進入教會。這裡是一家與PUB二而一的教會,進到會堂,可以聞到濃厚的音樂、青春浪漫的PUB氣息。

牧師經營PUB?不會吧!

「看起來實在像是一家教會!」經過溫州街五十八巷的人,目光很容易被這家看似PUB,卻又掛著教會招牌的「法國號教會French Horn Church」吸引。「法國號教會」真的是一間PUB教會,牧師經營PUB的確很另類,但這卻是法國號進入社區的第一步。陳牧師說:之前經營法國號的顏長江、顏長城是虔誠的基督徒,兄弟倆希望藉PUB可以接觸關心更多人,但後來因經營不見起色,乃決定轉讓。陳牧師夫婦很認同顏氏兄弟的觀點,於是決定接掌法國號。更另類的是,這是一間禁煙的PUB。英文名字是「Frenchhorn Music House」,曾經有個年輕人向吧檯人員表示,在別的地方他喝醉了會被踢出去,在這裡卻還有人為他端上熱茶醒酒。

社區守護天使關懷獨居老人

法國號社區守護中心的重點工作是號召社區內年輕人關懷獨居老人,法國號與愛家基金會及老吾老基金會合作,為二名老人裝設廿四小時的生命守護系統,並定期由守護天使到老人家中訪視。法國號工作人員歐陽蘭春表示,每次她去探訪獨居老人謝媽媽時,謝媽媽都會感動得落淚,謝媽媽的丈夫生前是教授,孩子都事業有成旅居國外。謝媽媽曾感嘆地說她現在最好的朋友是電視,聽的守護天使都很難過,一有時間就主動跟她聊天。

曾遭前阿扁市長開三張罰單

在法國號愈來愈得到社區認同時,卻遭遇了空前的難題,那就是前市長陳水扁大力掃蕩八大行業,法國號一連接到三張罰單,還差點遭到斷水斷電命運,祖雲牧師說,在英國PUB是Public House的意思,就是公眾聚會、討論事情的場所。法國號接到罰單後,簡直不能置信,而向市府訴願會提出訴願。

就在此時,法國號剛好聲名大譟而上了媒體。訴願會發現法國號經營者是一對牧師夫婦,且經營目的是為了投入社區工作,就撤銷市府原先的罰單。後期陳牧師決定讓PUB走入歷史,招牌上的Music House也改成Music Church,不過外觀沒有改變,連吧檯也靜靜地守在原來的角落。結束PUB不是因為和市府波波折折,而是希望騰出更多空間、時間經營社區學苑及社區守護中心。

從PUB教會到捷運站地標

走上古亭捷運站七號出口,抬眼就看到一幅棗紅色的招牌「法國號教會」。從2006年4月由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搬到中正區的古亭捷運站,法國號教會彷彿是該區一個重要的地標,很多人約朋友都會說:「在古亭站七號出口呀,你有看到一個法國號教會的招牌嗎?」

的確,法國號教會站在這首善之區,真的成了一個地標,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會友走進這間教會,得到了莫大的安慰,心底被深深觸摸了,停留下來展開新的生命。多年來,法國號教會也因此由小型教會長成中型教會。我們也自我期許成為神國度的一座標竿,讓更多人來認識神。

而在台灣少子化的此刻,法國號教會裡面充滿了幼嫩的孩子、洋溢活力的青少年、社會中堅的青壯年,更有年高德劭的長輩,自幼到長,都在這裡享受喜樂與全新的生命!

法國號教會LOGO

「法國號」的英文名Horn是「獸角」的意思,起源於打獵時用的樂器。最初法國號是以羊角製成,Horn(角)於打獵時擔任號角的工作,後演進成圓形可背於肩上,以手臂撐起吹奏,或騎在馬上當作出遊狩獵的獵角。

法國號音色溫暖柔和,音域寬廣。法國號弱奏時,像是自遠遠悠悠傳來,接近弦樂的音色;中等音量時,接近木管的音色;強奏時,卻有銅管高亢的音色,整體來說,法國號擁有含蓄內蘊的特質。

期待建造屬神教會的歷程,有如號角般的儆醒與得勝的信念,勝過黑暗的權勢;實踐教會真理的柱石,兼容並蓄;融入偉大基督身體,浩瀚寬廣,溫婉合鳴!

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