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歡樂主日

​​清明節

基督徒清明追思四禮意義​


倒水禮──思源至根源

  1. 由孝敬父母開始
    倒水代表飲水思源,是整個華人文化中非常寶貴的觀念。當我們講飲水思源、慎終追遠時,首重孝順父母。當父母或祖父母猶健在時,假如我們不能孝順,那麼講慎終追遠是不實際的。聖經清楚的教導我們:「當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-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。」(出廿12)這是十誡裡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。

    不論新舊約都非常清楚的教導,要我們善盡為人子女之道,孝順父母。古人也說: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在。」閩南話也說:「生前一粒豆,卡好死後孝豬頭。」(生前微薄的奉養,好過於死後用整個豬頭來祭拜)
  2. 飲水思源至根源,慎終追遠到永遠
    (1)耶穌的家譜(太一17、路三38)
    馬太福音講到耶穌基督的家譜時,是從亞伯拉罕開始十四代,從大衛開始又是十四代,接著又十四代,最後到耶穌基督。路加福音第三章也提到耶穌的家譜,追溯回到亞當。從聖經看,慎終追遠是正確、合乎聖經的。

    (2)基督徒的家庭族譜
    基督徒沒有神主牌,而是用家譜來代替。我們用家譜來悼念祖先,因為我們要慎終追遠直到永遠,飲水思源到根源。什麼叫做「飲水思源」?水的源頭不是水龍頭,也不是自來水廠上面的水庫,而是從天降至水庫裡的雨水。而雨水是神從天上賜給我們的甘霖。
  3. 從永遠(亙古)到永遠(將來)──永遠的歸宿 
    詩篇九十篇說:「主啊,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。諸山未曾生出,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,從亙古到永遠,你是 神。你使人歸於塵土,說:你們世人要歸回。」(詩九十1~3)亙古就是過去的永遠,從亙古到永遠,那是將來的永遠。我們慎終追遠就是追溯到過去的永遠;但神把永遠放在我們心中,我們還有一個將來的永遠。從永遠到永遠,我們世代居住在世上,有一天我們生命結束,身體歸土,靈則歸回到神那裡。

    如果用長江來比喻我們的生命,出生到幼年好像長江的起源,接著小學中學,好像水流到其他的省分,最後中年老年到晚年回歸大海。我們的生命最後回流到神那裡。透過倒水禮,我們知道要孝順父母,飲水思源,慎終追遠,最後歸回到神那裡。

獻花禮──祖德流芳與基督馨香之氣

  1. 訴說、記載祖德
    獻花禮代表祖德流芳及基督馨香之氣。舊約聖經記載很多猶太人的祖先所留下來的美德。 司提反說:「諸位父兄請聽!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美索不達米亞還未住哈蘭的時候,榮耀的 神向他顯現。」(徒七2) 
    「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。」(來十一1~2)亞伯、以諾、挪亞、摩西,他們因著信做了許多美好的事,他們信心愛心、生命中所散發出來的美德留給我們極美的榜樣。經文接著說:「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,如同雲彩圍著我們,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,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,存心忍耐,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。」(來十二1)
  2. 記念效法、光大祖德
    「你若效法你父大衛,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,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,謹守我的律例典章。」(王上九4) 
    「約哈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效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,總不離開。」(王下十三2) 
    列王紀和歷代志提到許多好國王和多行不義的王,關鍵在於他們是不是效法大衛,在神面前存誠實正直的心,遵守神一切的吩咐。若那王蒙神賜福,當時的國家社會就蒙福;若那王的生命沒有神的祝福, 整個國家社會也受虧損。
  3. 相對的香氣與絕對的香氣
    我們的先人有很多榜樣值得我們學習,但他們的香氣是相對的香氣,基督的香氣才是絕對的香氣。
    聖經說:「因為我們在神面前,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,都有基督馨香之氣。」(林後二15)
    亞伯拉罕有很多美德,但他不是完全人,他有缺點;雅各、摩西、大衛、彼得、約翰也是一樣;因此,我們的生命要更完美,不但要效法祖先的美德,更要領受耶穌基督生命中絕對的完美,才能有基督馨香之氣。當我們行獻花禮,我們除了要效法祖先的美德,更盼望主完全的完美能活化在我們生命中,代代傳承。

點燭禮──光宗耀祖與榮神益人

點燭禮就是光宗耀祖、榮神益人。但是我們所追求的並不是世俗的榮耀,亦即靠著自己或人的錯誤方法得到更多更大的權柄、地位或賺更多的錢。我們不要犯罪虧缺神的榮耀,讓祖先受到羞辱;並要在各行各業善盡本分和職責。 

舉十禮──紀念先人、仰望十架

  1. 「認同性」悔改
    我們不但記念先人,更要仰望十字架。當我們思想十字架,想到我們識或不識的祖先在美行懿德之外,生命中也有負面的東西,我們需要在神面前作認同性的、代表性的悔改禱告。 尼西米曾如此禱告說:「耶和華──天上的神,大而可畏的神啊,你向愛你、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。願你睜眼看,側耳聽,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,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;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。」(尼一5~6) 

    但以理也曾經這樣代禱:「主啊,我們和我們的君王、首領、列祖因得罪了你,就都臉上蒙羞。主──我們的 神是憐憫饒恕人的,我們卻違背了祂。」(但九8~9) 
    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整個歷史充滿了殺戮和爭權奪利,並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。我們在神面前追想前人的美德之餘,也要為過去歷史中的權勢、捆綁和罪惡及流無辜人的血向神認罪,求神赦免祖先所犯的罪,憐憫這塊土地,挪除他們的罪所帶來的影響並撫平傷痕。
  2. 良心的可能性與十架的必然性
    ​我們都信主了,但是我們歷世歷代的祖先卻沒有機會聽聞福音,到底他們的結局是什麼?在羅馬書二章12、14~15節說:「凡沒有律法犯了罪的,也必不按律法滅亡;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,也必按律法受審判。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,他們雖然沒有律法,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。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,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,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,或以為是,或以為非。」
    我們把人的結局這個問題交給神。但我們的家人親人還活著,我們要把福音傳給他們,讓他們可以得著救恩。
  3. 讚美先人與仰望十架
    我們思念效法先人的美德,但更需要單單高舉十字架。 
    保羅說:「我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。 我不誇別的,只誇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;我不傳別的,只傳耶穌並祂釘十字架。」(參林前二2,加六14,林前一23)
    因為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事都是從十字架而來!

facebook